敌我是非

crsm🧡💜ふみ天
🎤:cp向🎋🐴一合欢产出固定,cb向MCDNB新生和各队cb
DMC:DV+NK固定,亲情向爱好者
单机做饭
「失うことに慣れていく中で」

《逃避行》后记

  首先感谢阅读《逃避行》,由于自己在写这篇的过程中也多少有一些感想,故而有了这篇随便聊一聊的后记。

       1.关于思路

  “逃避行”在日语里是“逃离尘世,避人耳目地行走或是隐居”的意思。少年们的“逃避行”在我看来更是一个十分浪漫的概念——虽不到隐居出世的地步,但取其部分本意:逃离日常,脱离既定轨道,目的地未知,少年们来作一次旅行。旅途多短都无所谓,哪怕只是去一条不常走的马路,他们看到新鲜的风景的那一刻都既青春又叫人心驰神往。

  因此在本文中,我安排轰轰带着咔酱经历了这么一场带着小小叛逆和刺激感的旅程,目的是向对方坦白过去、他尚未来得及说的那些话,以及想和对方一起,再次看到那片美丽的海上落日。尽管大部分剧情皆建立在虚构想象之上,但我认为轰焦冻便是如此:直白坦诚,不擅花言巧语,而用行动去说明。他一定希望心上人了解自己的一切,所以哪怕脱离常规也会带对方走,这就是他的告白方式。就像打开秘密基地一般将最为美丽柔软的一段回忆也分享了出去,自此“轰焦冻”便毫无隐瞒地属于爆豪胜己。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这样的告白更浪漫,更令人怦然心动。听到这些的咔酱既紧张又不免动容(所以很可爱地在手心里捏了一把汗),回应便是千言万语化作一个青涩的初吻。

  如果说前半的商店街牛奶机和落日风景代表过去与回忆,那么【最后一程】里的一幕便是“他们的未来”。

      灵感源于日本的居酒屋、酒吧等店铺中往往会有为常客所留的大瓶酒,瓶身上写着名字。每次客人光顾只开那瓶,也比论杯买酒要来得划算。15岁的轰焦冻为自己和爆豪胜己定下这样一瓶酒,既是约定,也是一种坚定的期待、默然的深情。

  写到这里时我和朋友如此说道:

  “轰轰长大了,是会请喜欢的孩子喝东西的轰轰了。

  他还要和他喜欢的那孩子一起长大,成了可以喝酒的大人,再来一起喝第一杯大人的酒。”

  这些咔酱自然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将5年时光酿在瓶中,会是什么样的味道呢?

  少时不识人间味,但他们一定谁也不会缺席。

  

  2.关于他们的旅程

  我个人也很喜欢怀旧的气氛,于是采用了牛奶自贩机、商店街等等元素,甚至还有考虑过对轰爆在駄菓子店那一段进行更详细的描写,比如说日本的古早零食、玩具和游戏之类。但终究因实际经验不足和篇幅安排上的考虑作罢,改为买了10円点心棒(=うまい棒,一种便宜膨化零食)这样一个小环节。其实男孩子们在放置了很多童年小玩意的店铺里的那种情景也是非常可爱的,这里就交由各位想象吧。

  此文发出后得到了“描写细致”“气氛变化很好”“很有真实感”之类的评价,对此我很高兴,因为说明努力并没有白费。这里就要谈到他们旅程的路线。在创作时除了对于文字本身的打磨,我还在这方面花去很多时间查资料、地图,并结合了自身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来推敲。

  轰爆二人所途径的这条路线以及所描绘的风景全部都是真实存在的,加上了个人的一些润色和想象。主要活动范围是23区之一的品川区,西望富士山,东凭东京湾,是东京的海关区。

  

  他们走过的是北品川商店街。

  朋友吐槽我写出来的比实际街景好看,哈哈ww。



  最终选择它是因为光是看着这张地图,一条直路最终结束于目黑川前的感觉都很美。并且目黑川也是我较为熟悉的一条河流。駄菓子店就在接近路末尾的位置,我没有实际去到这里,有时间一定去看看。


       商店街中的理发店招牌。

  以上图片均来自于北品川商业街官网。

  

  说说目黑川。发现它是这条街的终点时,我感到一切都是那么巧如天意。如轰所说沿它上溯, 便是中目黑,东京人气的赏樱地点之一,我曾两年在那里迎接樱花盛放。


      中目黑两岸灿烂的樱花和“樱流”。自摄。

  写完本文,我已经开始期待今年的目黑川了。

  

  接着是去看海时他们跑过的路线,从目黑川前出发到码头,参考Google地图。

  *码头由数个公司分管,能不能照同样的方式进去我也不清楚,所以目前不建议模仿。

  不过那里的确有可以看海的路,去品川办事的时候我曾误打误撞走到过海边(记忆不太清楚)。

  对岸可见潮风公园、台场及自由女神像,这段海湾的间隔不算太远,能互相眺望到。潮风公园是品川区可以看海的公园之一。

  上方便是东京入国管理局,我前两年很是拜访过几次的地方(笑)。所以在设定中便顺水推舟安排安德瓦在那里办事了,推测是协助海关的事务之类。


       他们看到的夕阳(供想象)。图源网络。

  

  3.一些其他

  在写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他们的关系性。我认为他们之于彼此,都是一种“动摇”。

  轰从一开始动摇了爆豪的信心(第一个让他觉得没有胜算的人),到被爆豪无意中知悉过去、体育祭不战而胜的“屈辱”、后来经历耻辱事件和剧场版的洗礼,变得能够打出组合技、最后到现在补习中仍然被爆豪多少包容着。轰对于爆豪来说不仅意味着人生中的第一次挫败感,更是第一个束手无策(“真拿你没办法啊”)的存在。天然呆真可怕呢。

  而爆豪在体育祭初期就不管不顾地冲上来与轰竞争,在体育祭之后也是经历磨难,曲折而坚强地成长着。与此同时轰也开始注意起了他,开始搭话,甚至在两人性格看似水火不容的前提之下仅仅单纯信赖对方的力量与思考,就给予了合作战斗的指示并成功。我想对于轰来说,无论是打破心结之前还是之后,活得如此鲜明张扬,恣意盛放的火花一般的爆豪,都一定是一束亮到无法忽略的阳光。

  这份“动摇”是类似命运般的东西,也是他们之间奇妙的相互作用力和吸引力,用“孽缘”形容再合适不过。

  所以我很喜欢轰那句“从此让我也干涉你的人生吧”的告白。这里也化用了我喜欢的作品的话:

  “我希望别人来干涉我的人生。

  这不就是‘想要被爱’这句话的意思吗?”

  

  那是他们开始的模样,也是他们“爱”的方式。

  


  感谢你读到这里,我也没有想到后记还能这么啰嗦,权当一些补充资料和个人杂谈,也算是对于自己的一个检视吧。其实还挺担心文章的节奏会不会快了,过渡会不会唐突,不过这是我目前能做到的最好,就让它暂时保持现状吧,也许以后还会有修改。

  我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本文传递独特的美好,并给人带来一段温暖清新的体验,所以如果能达到这个效果,便算是成功了。非常荣幸得到你的喜欢与品读,我会继续努力提升,勇于挑战,以更好的创作来作为自己的回答。

  那么有幸再会。


评论 ( 9 )
热度 ( 19 )

© 敌我是非 | Powered by LOFTER